隐娘与参孙

古希腊悲剧和命运

最近在看网易公开课里的《西方经典剧作》,有段讲古希腊悲剧讲得很好。在几千年前,两希文明就看透了命运和善恶之间非线性的关系。古希腊开始关注人在其中的责任,成为后世文艺复兴和人文主义的源头。古希伯来人则把视线投向天空,投向神。比如旧约里最古老的一本书《约伯记》也是在讨论命运和苦难的问题。

========摘录的分界线==========

命运代表正义吗?如果命运代表正义,说好人一定得好报,坏人一定得惩罚。如果命运就告诉你这个,那么命运还用你思考吗?

如果命运公正了,我们个人还需要有作为吗?那我们不需要有作为了,我们就听命运的就好了。我多做好事。然后我就得福报,我就子孙满堂。如果命运是完全合理的,我只需要服从,我个人不需要努力。

如果命运跟我们所理解的这种善恶基础不相符,我就要琢磨我个人该怎么做。我该怎么对个人的行为负责?如果这个命运明显不合理我该做什么?我说我拒绝命运,我胡作非为,那好了你不过是个动物。如果你说我明知道命运不合理,但是我一定要坚守正义,我要做一个人应该做的。在我自己的努力与抗争中,获得人的尊严。那么命运可能是不合理的。但是人的尊严就变得合理了。

评论

热度(6)